信息公开
INFORMATION DISCLOSRUE
疫线党旗红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疫线党旗红

【“疫”线党旗红】大“疫”面前,他们逆行而上演绎公交“大义”!

发布日期:2020-02-05浏览次数:

    2020年伊始,对承担着春运重任的公交人来说,突如其来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。对抗疫情,安全保障市民出行,是宿迁公交人在今年春运中打响的一次无言的“战役”!

    在他们中间,有一只特殊的队伍,是由公交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组成的一支“党员先锋队”,在各行各业都驻足停止的时刻,仍旧挺身而出,逆行而上,用坚守演绎公交“大义”,用无私诠释公交“大爱”,与宿迁市民一起风雨同行,用坚持与大“疫”抗争到底!

有一种承诺,叫“你的节日我来守护 ”

    在公交高铁调度站,站长刘宇正在向乘客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页,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,他比平时要更加的忙碌,为了保障站点的环境安全,他每天天擦亮就出门抵达站点,逐个对车辆消毒、清扫情况以及场内卫生消杀情况进行检查,逐人在驾驶员发车前做好体温检测、酒精测试,高铁站来来往往的旅客问询也给他带来不小的工作量,疫情防控期间,他更是付出加倍的精力铺在站上,因为他知道,高铁公交站是南来北往的乘客进入宿迁的第一站,他必须守好第一关,才能保证乘客及公交车厢的环境安全,如此高压的工作下,常常一天下来疲惫不堪。这样的日子让他感到既愧疚又感动,愧疚的是家人抱怨疫情期间他不顾安危,在外奔波,感动的尽管家人嘴上时常会唠叨两句,但是一旦听到站点工作需要,还是会打从心底全力支持着他的工作,说到这里,刘宇不禁的开心笑了笑。

   “作为一名党员,我将积极响应组织召唤,服从公司安排,第一时间带头投入‘战疫’,切实做好车辆消毒、证件查验等工作,努力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,守护好大家的出行安全。”

有一种责任,叫“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工作”

    离下午到岗时间还有大半个小时,汪俊便早早来到调度站内。经过两次体温检测后,他来到即将开出的公交车上,仔细检查车辆通风设备,并在扶手、地面、座椅、吊环等部位喷洒消毒液。

    56岁的汪俊是市公交公司游5路的驾驶员,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,在听到公交在疫情防控期间仍旧有部分线路需要上线营运,他义无反顾的报名参运,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,他要在杉荷园公交站和义乌调度站之间往返10次。“受疫情影响,春节假期市民纷纷响应政府号召,尽量减少外出,因此乘客比平时有大幅减少,尽管人少了,但我知道我们身上承担着宿迁市的窗口形象,服务不能有丝毫的放松”汪俊说,根据客流变化,公司也相应调整了发车频率,但作为城市公共出行的基本保障,线路必须保持开行。
    作为一名已经在这个岗位坚守近十年的“老司机”,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手握方向盘的春节,“让大家出门有车坐,安全把乘客送到目的地,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。”汪俊说,问到他怕不怕被传染,他笑着说“肯定也有些担心,但是想到如果每个人都因为害怕而退缩,那么谁来为市民们开车?为他们服务?”

有一种愿望,叫“站好最后一班岗”

    夜幕降临,劳累了一天的人们纷纷进入了梦乡,而102路公交车司机吴继玲正整装待发,晚上11点开启了她最后一趟夜班的工作模式。

    七年来,这辆公交车就像是吴继玲的第二个家。每天,她都会带着笑容迎接形形色色的乘客。作为现阶段疫情防控期间营运到最晚的夜班线路,她的无私奉献、热情服务也是得到了乘客们的肯定。吴继玲说:“今年到底我就要退休了,在退休的最后一年遇到这种疫情,对我工作生涯也是最后的考验,我会继续服务好大家,站好这最后一班岗。”

有一种情怀,叫“一生只专注一件事”

    “公交修理工这行,要干就干一辈子,绝不能半途而废。”张元海说道,从进维修车间起,工作从早上 8 点开始,每天工作 10 个小时左右,不论天气如何,他和工友们都会迅速查明故障情况,迅速维修到位。如果若遇到紧急情况,晚班修理工要工作到次日清晨才能回家,不论如何,都要保障首班车正常出车。

    张元海当初来到了维修公司,开始负责车辆二维保养工作。在一次次的维修中,他对每一次的车辆故障不断地进行分析、总结,久而久之,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修理方法,他还常常教新人如何修理,并乐此不疲。期间,因为年龄已到了退休要求,公司本着珍惜人才的态度决定返聘他重回岗位。

    如今,从业 41年的张元海,维修工具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。公交车的各项运行数据是否超标,轮胎磨损状况如何、是否需要更换,电器线路容易发生什么故障、在哪个位置,他看上一眼或听一段车辆运行时的声音就能辨别出来,对于各辆公交车的情况也都了如指掌。

有一种坚守,叫“最后一辆车不来我们不走”

   “当最后一辆车进场交账,我们清点钱袋完成,并将钱袋装包送上押运车,才意味着下班。”蔡军说,要是遇上路堵或者公交车辆坏了,不光是他,包括同事们都要在岗等着。因为所有运营车辆按规定当天必须交账,最后一辆车不来,大家就都走不了。

    今年已经55岁的蔡军已经在公交收银员岗位上干了20年了,是一位名副其实的“老同志”。“今年春节赶上这疫情,每天清点着大量纸币、硬币等,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,因为我们的工作算是间接的接触了各类人群,但是还好公司考虑的很周全,早早的就为我们配备好了口罩和手套,这样干活心里也踏实些。”蔡军边说着边为一旁的同事整理好防护器具并给他们鼓劲说道:“大伙手头都放快点,加加油,争取今天早点下班陪陪家人。”

有一种认真,叫“严把后勤保障关”

    市公交公司餐饮中心是一线员工的后勤保障,每天担负着为一千多名公交职工提供中餐和晚餐任务,任务艰巨、责任重大,只有让员工吃得饱、吃得暖、吃得好,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,才能更好地保证安全生产。

    黄春艳曾是一名公交驾驶员,从岗位上退下来后,转到了餐饮中心从事帮厨和仓库管理工作。这位曾经获得过省“交通运输行业十佳文明职工”称号的标兵把好的作风 也带到了后勤保障工作中来。她严格执行食品进货验收和台账记录制度,认真检查每天供应的蔬菜食品质量和生产日期,对不合格的食品坚决不准进入食堂。其次在食品清洗、器具消毒等工作中,她每天都会细心细致的完成。黄春艳说:“今年的疫情传播的很快,但咱们驾驶员还在路上跑着,所以在后勤这块我得尽到责,为一线人员把好关,要让大家吃得放心、吃的健康。”

   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,宿迁公交人上下一心,舍小家、顾大家,为了共同的使命,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,既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,也为疫情防控作了贡献。



图/文:公交公司  陶双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