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公开
INFORMATION DISCLOSRUE
我的初心故事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我的初心故事

【我的初心故事】桂佳佳:奉献不言苦,追求无止境

发布日期:2019-09-20浏览次数:

  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引导集团党员干部守初心、担使命,振奋精神、担当有为,特开设“我的初心故事”专栏,深入挖掘身边楷模的典型事迹,展现他们坚守初心、尽职担当的高尚情怀,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生力军作用,用恒心、决心、真心持续为“初心”加固,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。

    共产党员,不仅是一种身份,还是一种荣誉和一份责任。作为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心的试验室主任、团总支书记,我一直牢记入党时的宣言,始终怀揣初心,肩负使命。

初心不改 ,工作精益求精

    初心,无关于年纪和岗位;使命,则是担当与义务。怀着一颗奉献不言苦的初心,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工作,虽然工作辛苦、加班加点是常态,但我从不喊苦喊累,因为那是我坚守的初心——将工作做到极致,是百炼成钢的坚定,九死未悔的执着。

 

    中心试验室承担着宿迁交建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和监督工作,检测数据除了反映施工的实际情况,还关系着生产施工的控制调整。作为中心试验室主任,我深知这份工作的严谨性和创新性,所以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不仅仅是完成试验、出具报告,更重要的基于试验结果的分析判断。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每一件事情都要细心,每一个决定都要反复推敲、深思熟虑。

    每次做配合比试验时都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,因为我的目标从来不只是试验指标合格,而是在合格的基础上,力争拌合楼能够高效的生产,减少溢料的产生,便于前场施工,减少压实度、渗水不合格的可能,合理降低总体的成本,确保公司的收益。

    正所谓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”,所以在试验室的工作环境差,高温、严寒、灰尘,还有各种有毒的化学试剂的情况下,我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。在刚刚施工结束的沥青混合料路面上进行现场检测试验,即使混合料温度超过100℃,工作期间汗如雨下,衣服湿了干,干了又湿,也不叫苦叫累。从原材料试验到配合比设计、从拌和厂生产到施工检测,每个环节我都现场把控,每项数据都仔细分析。在我的带领和以身作则下,试验室的每个员工都形成了做事严谨、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。

攻坚克难 ,推动创新创优

    在担任试验室主任期间,我承担了Superpave沥青混合料、高强沥青混合料、就地冷再生基层、就地热再生沥青混合料、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合料、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、彩色沥青混合料、生物沥青再生混合料、高模量沥青混合料、高掺量厂拌热再生等新技术、新工艺的攻关任务。

    2013年,针对道路大中修施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铣刨废料难以处置的问题,在铣刨料的循环利用上,我引进了厂拌热再生施工技术,并于2014年在宿迁市国省干线养护大中修工程中成功应用。2015年2月,我推动就地热再生新技术的应用于省道250宿迁段中修工程。2015年6月,我继续引进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,将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降低了20至30℃,每吨混合料减少了约1.5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耗。2017年至2018年,我承担的“高掺量厂拌热再生技术在干线公路养护专项工程中的应用”课题,在宿迁市交通局立项,将铣刨料的利用率从25%提高到50%,在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课题评审中被评为“国内领先”,并作为公司参加“市长质量奖”评审典型案例,助公司一举获得2018年度“市长质量奖”。

    这些新技术、新工艺的应用,不仅提高了试验室自身的技术能力,而且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,促进了能源循环利用、减少了环境污染。

担当奉献,发挥模范作用

    在完成业务工作之外,身为党员的我还担任宿迁交建团总支部书记,根据宿迁交建各岗位特点,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开展“青年文明号”、“青年安全示范岗”等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作用,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创造力,汇聚青年拼搏有为的正能量,营造崇尚职业精神、共建社会和谐的新风尚。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,多次在公司举办的技术人员培训中担当讲师,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公司其他人员。

    同时也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,在我市开展“有序排队 文明乘车”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中,我所服务的站点是大润发公交站,看到有人就近从机动车掉头处横穿马路,我都会上前劝说:“下次请走人行横道,这样过马路太危险。”但很多人不理解,还口中嘟囔着“多管闲事”,但我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不耐烦而放弃这么做,仍认真地提醒各位行人注意安全。我认为“多说一句话,就会多一份心安”。这不仅是一份工作的职责所在,也是对别人生命的负责,不求每个人的理解,但求问心无愧。

    通过多年的努力,我多次获得宿迁交通产业集团、公司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。在我任职期间,中心试验室从未发生一次质量事故,精确的检测结果及分析为各工程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;所参建的工程均被评为“合格工程”,多项工程获得了“项羽杯优质工程奖”;试验室在每年的信用评价中都得到了“A级”的好成绩,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一致肯定;中心试验室多次获得公司先进集体称号,并被授予“宿迁市巾帼文明岗”光荣称号。公司也先后获得“宿迁市杰出青年文明号”、“宿迁市五四红旗团总支”荣誉称号。

    一直以来,我始终恪守着“奉献不言苦,追求无止境”的人生格言,敬业爱岗,恪尽职守,诚恳待人,无私奉献,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处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,用奋斗的青春,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。


 

图/文:集团公司 桂佳佳 马冬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