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公开
INFORMATION DISCLOSRUE
时代新人说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时代新人说

【时代新人说】庄子炎:党徽和党龄

发布日期:2021-10-13浏览次数:


    编者按:在国庆节来临之际,9月29日,宿迁交通集团举办“时代新人说”——“迎国庆”职工演讲比赛,充分展现了集团新生代的青春活力与激情。10月9日起,集团特推出“时代新人说”展播,集中展示参赛选手风采,进一步激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爱党爱国情怀,激励大家坚决扛起“争当表率、争做示范、走在前列”的重大使命,为书写“强富美高”新宿迁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多作交通集团人贡献。今天推出第二期。
 

 
    尊敬的各位领导、同事:

    大家好!我是来自集团机关党支部的庄子炎。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我的党徽和我的党龄。

    关于党徽,我和一位老党员的缘分就相识于此。2014年大学毕业,我便顺利入职泗阳农商行并在总部实习,实习期满后,自认为综合成绩排名前列的我,却被分配到了最偏远的乡镇网点。伴随着困惑与不解,我来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。

    乡村的生活是波澜不惊的,乡镇的人们是朴实无华的。有一位70岁左右的老爷爷时常到我的窗口办理业务,有一次我半开玩笑地说到:“老爷爷,您为什么总是喜欢在我的窗口办理业务”。

    他笑了笑,指了指我面前的党徽说道:“你是党员,我也是,我还是名退伍军人。你是这个网点最年轻的共产党员,看着你,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”。

    听着老爷爷说的话,我默默低下头看了看胸前佩戴的党徽,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。不久后的党员活动日,我们学习的素材竟然就是这位老爷爷,原来,老爷爷是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,虽然年事已高,但依然活跃在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的第一线。

    隔着厚厚的玻璃窗,连着细细的传话筒,每当听着老爷爷对我说的话,我能感受着他作为老党员的骄傲,同时,我也因自己佩戴党徽而感到无比自豪。正是坚持着这份信仰,在接下来的工作中,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,在此后的每一次岗位竞聘考核中,都能以优异的成绩拔得头筹。

    关于党龄,2020年新冠疫情全面爆发。在春节的关卡,我的丈夫被调任至中国农业银行爱园支行参与值班工作。万万没想到的是,爱园镇出现了泗阳县首例乡镇疫情案例,整个乡镇全面封锁。我的丈夫也因此被滞留。说实话,当时我的内心是百感交集的。待丈夫回来后,我便和他说:“你已经连续三年去支援最偏远的乡镇网点参与值班工作了,以后这种事情,还是让党员干部先上吧”。

    他笑了笑对我说到:“我记得你是2013年大学时入党的吧,算一算,你也有7年的党龄了,你的思想觉悟不高啊。我虽然不是党员,但我是党员家属啊,我一不能给你丢脸,二不能给共产党丢脸”。

    听着丈夫说的话,这一刻,我为我说的话而感到羞愧,同时,也为我的7年党龄而感到自豪。

    小时候,我系着鲜红的红领巾,踮起脚尖唱着:“从小爷爷对我说,吃水不忘挖井人。曾经苦难才明白,没有共产党,哪有新中国。”小时候,老师告诉我们,幸福的今天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,所以我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。

    长大后,我戴着党徽,站在鲜红的党旗下,庄严的宣誓。那一刻,我的生命烙上了红色的印记,这是一个共产党员,永不退色的赤诚。

   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,历经建设和改革的栉风沐雨,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0岁的生日。而我,作为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年轻党员,正在沐浴着党的雨露,追忆着党的往昔峥嵘岁月,缅怀着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。

    学党史、上党课、听党话、跟党走,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,与众多党的优秀儿女看齐。今年,我有幸加入到了宿迁交通集团这个大家庭中,就像一滴水融入到大江、大河,继而奔向更浩瀚的大海。

    我因追求进步而来,唯有生命不息,追求不止,方能对得起我每一次选择的初心。当然,作为纪检岗位上的新人,我的不足还有太多太多,而我所欠缺的,就是未来工作中所要努力的。

    因为党徽,我和一位素未相识的老党员有了一份特殊的缘分。在乡镇工作的那一年,每当他看见我都会说:你是党员,好样的。

    因为党龄,我的丈夫今年仍然加入到了最偏远乡镇的值班工作中,没有丝毫犹豫,更没有丝毫胆怯。

    作为一名时代新人,扎根基层,勇于奉献。在平凡中坚守,在坚守中铸就不平凡的青春年华。我的党徽和党龄,将一直提醒着我:“我们在时代春风里,春风催我勇开拓。我们在灿烂阳光下,跟着共产党,建设大中国”。

    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。



图/文:集团公司  综合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