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公开
INFORMATION DISCLOSRUE
党徽在快速路网建设一线闪耀

【“党徽在快速路网建设一线闪耀”系列报道②】梁小龙:为“北京路”擦亮安全生产底色

发布日期:2021-11-22浏览次数:

    编者按:宿迁市中心城市快速路网工程项目临时党委成立以来,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齐心协力推进中心城市快速路网工程项目建设。11月12日起,宿迁交通集团推出“党徽在快速路网建设一线闪耀”系列报道,展现党员先进事迹和风采,激励各参建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,加快建设成网成环的快速路网,为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积极担当作为。今天推出第二期。
 


    35岁的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1标段项目部安全生产经理梁小龙是有着11年党龄的“老交通”,近年来,他先后参与南京南站、南京城西干道综合改造、连盐铁路等工程建设,于今年6月到宿迁投身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工作。

    “宿迁交通集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相当高,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,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制度建设、责任落实、防护措施、应急预案等情况。”梁小龙说,不仅如此,该集团组织开展“大干一百天 决胜勇争先”劳动竞赛,明确要求各项目部统筹把好工程质量关、建设进度关和安全生产关,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。

    压力就是动力。几个月下来,1标段项目部不仅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,而且将安全施工做成了该工程的“样板”。

 


   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,推动技术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变,1标段项目部按照宿迁交通集团“1+N”党建工作体系要求,以“党建·家”为中心,以“微阵地”为载体,打造产业工人培训中心,打通了党建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该中心搭建起“线上+线下”的产业工人学习培训管理平台,且紧邻产业工人生活区,实现生活、培训、考核等“零距离”。

    “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。”梁小龙说,进场以来,高铁公司就三令五申讲安全、保安全。因此,1标段项目部从成立的那天起,就把这件头等大事管起来了。

 


    进场以来,梁小龙坚持“管生产必须管安全”的理念,每天进行安全交底、每周召开安全会议、每月举办安全培训,并且每天进行安全隐患现场巡查,做到巡查有痕迹,确保安全生产无隐患。

    结合工程建设特点,梁小龙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标准化管理规定,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质量管理体系,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管控办法37项。为提高培训效果,他对应知应会的安全生产知识、作业标准进行梳理分类,对不同班组进行精准培训,并根据各项工序施工推进情况及时跟进,按照“缺什么、补什么”的要求增加培训内容,确保培训覆盖率100%。

    同时,梁小龙大力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,以现场管理为抓手,积极落实工程“三检制”、旁站、领导带班等制度,在提高质量的同时,杜绝各类安全事故隐患。

    “目前,现场施工有序推进,安全可控。”梁小龙自信地说。

    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不仅工期紧,而且涉及桥梁、道路、排水等施工。既要按时完成建设任务,又要保障群众出行,这对现场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。

 


    工程开工前,为减少施工对群众的影响,在高铁公司的指导和协助下,梁小龙和同事积极与交警、城管等部门对接,研究交通导改方案,并通过微信公众号、告示牌等,提前提醒群众绕行。

    工程开工后,梁小龙第一时间召开交通导改工作布置会,明确交通导改路口负责人员及工作事项,在交通导改区域放置交通警示灯、路障、通行指示牌等,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,引导群众安全通行。

    “群众对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关注度很高,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各项工作,确保道路不堵塞、群众不堵心。”梁小龙说。



图/文:袁磊  马冬芹  邵瑞